人家說畢業就是失業~~

大學,是我們要步入社會生活的最後階段了,尤其是即將畢業的大四生,除了已經有目標的人,一定也有很多人徬徨猶豫,甚至害怕吧~

其實也不只是大學生,國、高中選擇科系的畢業生、第一次要找的工讀或是正想轉職的你,都會有一些不知所措

人對未知的東西都會感到恐懼,會害怕離開自己安全的環境,所以有一部分的人都會選擇留在自己的安全圈圈裡,沒有突破~

很可惜~對於一般畢業生而言,是強迫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圈,要做選擇了~

好!!所以我們如來了解一下各行各業吧~

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嘛~

希望對你們有幫助,或是像我一樣好奇心強大的人也歡迎光臨XDD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們每個人從小都一定接觸過腳踏車

甚至擁有過屬於自己的一台『車』

你對你的腳踏車了解多少呢?離開騎腳踏車的階段多久了?

還記得學會平衡的興奮嗎?

我記得有人在背後推著我的溫柔

還記得追求自由的起點嗎?

我記得和小學同學在小鎮裡的穿來繞去的笑聲

還記得每次踏上車前,家人的叮嚀嗎?

我記得滿身是汗回家時的飯菜香

只是...

記憶裡的腳踏車也早已不知道是什麼時候

灰將他騎進被我們塵封漸忘的童年。

今天,我們一起來了解,把青春及興趣變成職業的自行車零件代理商---阿輝的分享。

 

暱稱:阿輝

資歷:6.7年

最重要的事:要有目標!要有目標!要有目標!

 

Q1:一開始聽你說是做腳踏車的相關產業,請問主要是關於什麼的呢?

A1:主要是做自行車零件的代理,也同時擁有自己的維修品牌,在自行車零件代理上,是銷售我們代理品牌的產品,這單純是零售服務;而我們自己品牌的維修,則是有自己開發零組件,這個零組件的部分我們就會銷往國外,我們會跟一些國家做維修授權、認證,目前的一些國家有新加坡、泰國、澳洲、英國、德國、西班牙,還有斯洛維尼亞,這些授權的維修中心,可以維修也可以販售我們的商品。│* 更:因為錄影時間距離現在已過了快一年,所以阿輝告訴我,他現在又多了紐西蘭、加拿大、巴西、智利、捷克和波蘭的客戶,又是另一個階段了。

(圖片來源:阿輝的IG / 經本人同意後使用)

Q2:怎麼樣的緣份,讓你把興趣做成了今天的這樣的事業的?

A2:我今年32了,國中就開始騎腳踏車了,那時候騎車是興趣,也認識了很多人,雖然中間有中斷了一段很長的時間,沒有在騎自行車,但是這些因興趣而認識的朋友沒因此而失聯。大約在06年、07年時,我剛退伍先是到台北工作一段時間,但當時的工作卻給了我不是很好的經驗,後來回到高雄,剛好碰上了08年的單車熱,大家一窩蜂的騎自行車,有些朋友也知道我有研究過一段時間的自行車,認為可以從我這買到一些東西,在幾位朋友接續推了一把的因緣際會下,讓我從車友轉變成販賣商;當然,我當時也認為單車熱只是短短的一段時間,熱潮過了,也許自行車產業又會回到冷淡期,就算是剛好搭上時機,這樣的危機感,也讓我從單車熱的開始到結束,都在思考一個問題,那就還有什麼周邊的東西我可以好好的經營,可以讓我把自行車變成一個事業,一開始就有一個目標就是我沒有打算只做台灣,我要做得應該是還有其他國家,甚至是全世界。

 

(圖片來源:阿輝的IG / 經本人同意後使用)

Q3:在這產業這麼不容易,這期間有沒有遇上什麼樣的困難或低潮,讓你有一度猶豫的不知道該不該繼續有下去的事情呢?

A3:我從事這份工作大概有6、7年了,剛開始做這個的時後,在銷售上是還好,那時後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,但之後銷量減緩時,我也在想著要如何轉型,當時決定要開始做維修,維修這一塊反而是比較困難的,看著維修量日漸下滑,當時接受到最大的質疑其實是家人,我投入了這麼大量的時間和金錢,但生意卻沒有成正比的得到收穫,我想家人當然是會擔心的。其次是在一開始資金有限的情況下,消費者、車店或是經銷商,不免會對我的技術,或者是我的產品有所質疑,這也是另一個讓我滿煎熬的東西,但是那都只是初期,我想只是需要對自己更有信心一點就好了。

 

(圖片來源:阿輝的IG / 經本人同意後使用)

Q4:5、6年這麼久,對你來說這份工作一定是很有意義才會走這麼久,既然你是從興趣變成工作,有沒有一些事情或是想法一直支持著你?

A4:我想是消費者的反應吧!以往客戶在維修上遇到最大的問題,是送修的時間太長也許一、兩週,而我的出現改善的他們這個問題,我的出現改善的他們這個問題,因為我們自己就有維修了,可以極度的縮短這個送修時間,變成只有一天,或是幾個小時,消費者可以把故障的產品放心的交付給我,他們也可以更放心的選購我們代理的產品,是真的有客戶跟我說,他覺得是最大的好處,就是提供給他們縮短時效的維修,可以讓他們更快拿回他們自己的東西。另外一個部分是,以前沒有從事這行時自己是車友,不過成為一個廠商之後,我認為我們要回饋這個圈子,所以我們就會定期舉辦比賽之類的活動,最感動的是當我們看到車友在活動的過程中很開心,就可以同樣可以感覺到那樣的愉快,我們也會覺得很高興,在角色那樣極大的互換下,也證明了我們做了這些事情是有意義的,對這個圈子也是有意義的。

 


阿輝有話要說:如果有人想要從事這行的話,我覺得自行車在台灣是很難過活的,但是如果有心要去做要前進去做,想開車店或是變成半職業選手等等的,你就必須要有一個目標去前進,然後這過程可能會很困難,但是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,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有面臨到困難,但如果你有一個目標,你就會想辦法去克服它, 克服過程中可能會發生些事情,但如果你思考過這方向是正確的,那就試著去做,不會什麼事情都花個一兩年的時間就可以看到什麼大成就,我也是花很長的時間去計畫自己該怎麼做,才 從一開始只是販售零件,到現在有自己的品牌,如果你有目標就要想怎麼去做,遇到問題就去克服它, 永遠都在學習,然後有一個好的興趣或嗜好也很重要,可能大家念書學的跟未來出社會工作是兩碼子事,但是興趣跟嗜好是另外一個培養人脈關係個方式, 興趣跟嗜好也有可能就變成你未來的職業了,只是說它變成你未來的職業時,如何讓自己在這個職業上一直有熱忱,這就是另一個課題了。

 

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

一定也有很多人是把自己的興趣變成職業

你是不是也想過,想要把自己熱愛的興趣變成職業經營呢?

阿輝說得沒錯

把自己的興趣變成職業沒什麼不好

只是當興趣跟職業一起存在於生活中時

怎麼避免職業耗竭,就變得更需要思考了

看著影片裡靦腆的阿輝,述說各種經驗的表情

我猜,對他來說,雖然最大的困難是被『質疑』

不管是家人或廠商,不被信任的感覺的確讓人感到難受

你生活中是不是也有一樣的經驗,明明做了對的事,卻遭到各種質疑聲,甚至是謾罵呢?

但阿輝告訴你

只要對自己有信心一點,可以在有目標上,好好思考怎麼做可以更好

那有一天得到被信任、被依賴的感覺時

那就會是無價的回饋了,也許你也會跟阿輝一樣

嘴角不自覺就上揚了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影片在這喔!!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快來看唷!!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 

                 By  拖稿的拖很久的小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a彤 § Ula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