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圖先來炫耀一下自己做的行事曆XD

但這次不是要分享手作,是要跟大家聊聊關於時間管理這件事

 有沒有人覺得生活上好多時間都默默流失

其實累積起來也可以做些大事情,但卻始終都沒有實行

現在資訊便利的生活都使我們對時間的概念越來越不足夠

常常追個劇時間、滑個手機甚至逛個網拍等時間就消失了

一個驚醒時,才發現有好多事情沒做

也許明天就要交的報告,卻動也不動的在那裡空白著

可能明天就要考試了,卻發現就算是今天熬夜也看不完書

我自己常常發現這樣的事情很不好,甚至會讓我懶惰到什麼事都沒做好

日子就這樣白白過了,所以開始寫下行程,筆記每天要做的事

今天就來跟你們聊聊我在做筆記的經驗裡,獲得的幾個小訣竅吧~~

(其實這也是期末報告主題,覺得趣跟你們分享)

一起做筆記,救救默默消失的時間囉~

 

先我們來聊聊生活中失去的時間都到哪去了?

第一部分是責任:上班、打工、上課、應酬、社團

我們都可以選擇要不要上班、要不要上課、要不要去應酬、要不要上社團等

不過有句話說"自己選擇麼路,跪著也要走完"

所以我選擇了上大學,在怎麼樣也要把他讀完,其他事情亦同

然而這些時間一旦選擇了,就是無法更動的了

事情就在那裏,時間到了就要去做

我們稱這叫 被控制的時間

(獻上一張實習時的照片XD)

 

第二部分是情感交流:這可以FOR很多人,朋友、伴侶、家人等

家人就不多說了,家人常是我行程裡的第一計劃

尤其是到外地讀書,家人可能久久才看到我一次

而人是群居的動物,我們通常生活在團體裡

所以我們便需要好好經營人際關係

不是執著在某件事情之後,回頭卻發現自己身邊已經什麼都沒有了

孤苦伶仃的只剩下你所執著的事

也有一句話說「人脈就是錢脈」,可見人際關係很重要

不一定是不是會在你沒有錢的時候金援你,也許他就是哪天也會在你有不好念頭時拉你一把了人

所以把時間投資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重要的

 

 

第三部分是休閒:運動、追劇、出遊、使用3C產品等都是

我沒有覺得哪一部份特別重要或不重要

生活就是這些是互相調配而成的,失去哪部分都會讓你壓力變大

所以自己的休閒就很重要啦~

不過這邊值得一提的是使用3C產品,你是不是也常常滑一個手機....

一個下午就不見了,但什麼事也沒做!!!

有一個有趣的數字可以跟你們分享

43800

這數字是什麼?怎麼來的?

假如我們把滑手機浪費掉的時間換算成,打工基本薪資 120元/時

我一天只滑1小時的手機

那我一個禮拜就等於滑掉了 840元

一個月 3600元

半年 21900元

一年就是 43800元!

一支 I Phone空機價才兩萬多,算三萬好了

都還有找,換句話說,我把這些消耗掉的時間省起來

都足夠在 I Phone每年推出新機的時候換手機了

是不是很驚人!!!

所以拯救你的時間真的很重要!!

 

那我就來分享我拯救時間的小秘訣吧~

其實很簡單,就是這張圖~

這張圖是我寫的~

首先你 一定要先知道你幾號要做什麼事

什麼事比較重要,什麼事比較急

一定會遇到角色衝突的時候

像是,今晚有個社團會議但男朋友今天生日要選那個?

明天有個小考晚上應該念書,可是追很久的韓劇今天完結,要怎麼做?

媽媽打來說他很無聊想跟你聊天,可是你已經跟朋友約好要一起打LOL了,怎麼辦?

沒有一定的答案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屬於自己的尺

可以打造出屬於你的專屬行程

分配一下,並且在每天早上的時後確定你的行程

例如我今天下午有一個考試、要去生輔組一趟、還要打電話回家

那我就排 上午去生輔組、下午考試、晚上回宿舍洗個澡就,可以舒舒服服的打通電話陪媽媽聊天

所以知道你一天要做多少事,你就會自己知道什麼時候做,才不會做不完

如果遇到比較複雜的事情就先看看有沒有資源

可能身邊有誰對這問題比較拿手、或是做過,就可以請他協助一下

這樣也勝過你一個人研究半天卻無從下手好

 

接下來還有一件很重要的秘訣是 寫下開始的時間

你一定也有明天要交報告可是今天才開始做

明天要考試了今天才開始念等臨時抱佛腳的時候吧~

所以明明報告可以做得更好,沒時間

書可以讀得完,沒時間

其實問題在於你知道的是截止日

如果說你今天寫的是開始日,就可能會有不同結果

例如:6/25要發文章,所以我在行事曆上寫6/20寫文章

所以即便我6/20寫不完我還有之後幾天,甚至可以有機會重覆修改

報告也是7/10要報告,我在行事曆上寫7/5做PPT ,7/7練習口頭報告

這樣每件事都會有點時間修改或做更好~

因為妳每天早上確定的是你今天要開始做的事情

而不是被截止日壓得喘不過氣~

好好把時間概念化很重要!!

 

 

行為心理學上有個理論是21天效應

使指說,用21天可以讓人養成一個原本沒有的習慣

所以只要你堅持做時間規劃21天

21天候你會覺得沒做好像怪怪的感覺時

表示你成功了~

然而每個成功的人都告訴你,堅持和毅力才是最重要的

你一定要持之以恆下去,從今天開始

拿出你的行事曆和筆,好好拯救你的時間吧~

謝謝大家~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       By  Tong彤o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a彤 § Ula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