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家說畢業就是失業~~

大學,是我們要步入社會生活的最後階段了,尤其是即將畢業的大四生,除了已經有目標的人,我知道一定有很多人一定在徬徨猶豫,甚至害怕吧~

其實也不只是大學生,國、高中選擇科系的畢業生、第一次要找的工讀或是正想轉職的你,都會有一些不知所措

人對未知的東西都會感到恐懼,會害怕離開自己安全的環境,所以有一部分的人都會選擇留在自己的安全圈圈裡,沒有突破~

很可惜~對於一般畢業生而言,是強迫要離開自己的小圈圈哩,要做選擇了~

好!!所以我們如來了解一下各行各業吧~

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嘛~

希望對你們有幫助,或是像我一樣好奇心強大的人也歡迎光臨XDD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是否曾想過,在工作一段時間後開一間咖啡廳

看著街上、店內來來去去的人,享受陽光灑進店內的悠閒午後

咖啡師是個什麼樣的工作呢?

他們享受的陽光是什麼味道呢?

怎樣才能成為一位咖啡師呢?

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 - 咖啡師

 

暱稱:PACO

資歷:十八年

咖啡的意義:跟呼吸一樣重要

 

Q1: 顯然在你的工作裡,薪水、收入並不是你的第一考量,咖啡的存在對你的意義是什麼?

A1:咖啡是我生命中,不可或缺的東西,他重要的重度甚是跟我家人、朋友一樣重要,我想也許是因為我爺爺很喜歡喝咖啡,在我很小的時候他就會帶我去咖啡店,印象中記得,每次我都充滿期待的趴上吧檯,等待著一碗紅豆冰,空氣中充滿著咖啡香,看著店內的阿姨、坐一旁的爺爺,我很喜歡那樣的氛圍,直到後來長大以後,我也依然繼續著對咖啡的熱愛,經常帶的家人一起去跑各家咖啡廳,他們間接受了我的影響,會問我哪裡開了咖啡店要不要一起去?生活中有了更多共同話題,咖啡對我來說,不僅是童年的珍貴的回憶,還聯繫了我跟家人之間的感情。

Q2:怎麼樣的機緣,讓你把對咖啡的熱忱延伸到工作上,一路上過來,怎麼當上一味咖啡師的?

A2:很多人覺得,來咖啡店就可以學到煮咖啡,其實以我的經驗並不是這樣輕鬆的,第一次在工作上接觸到咖啡也並非在咖啡廳,而是在一家牛排館,裡頭有虹吸式咖啡,之後就踏上的這途;在十幾年前那個年代,也不是一開始就能直接煮咖啡,也許要先掃了半年那間咖啡店的廁所,好不容易碰到咖啡機,要先學會清洗、保養、愛惜,而不是煮咖啡,尤其是那個年代,資訊並不如現在發達,有影片有書可以買來學,那年代真的就是拜師學藝,我第一位及第二位老闆很有趣的是他們都剛好是軍人背景,連攪拌幾圈、順序都是制式化的,其實我在煮咖啡時也延續了他們的軍紀精神。

Q3:有沒有讓你覺得在這咖啡旅途中,覺得最煎熬的時候?

A3:其實不管是不是工作,生活中應該都會有難熬的時候吧!這些難熬都撐一下就過去了,真正讓我覺得最難熬的,我想是三年前,當時我人還在國外學,一度因為咖啡喝過量,被醫生宣告不能再喝咖啡了,那是已經連偷喝一口都全身痛的感覺,對於這麼熱愛咖啡的我,這無非就是最痛苦難熬的時候!前前後後大概休養了半年,都只能沾一下就必須停止,現在調養好了,也覺得咖啡故然重要,但健康更重要,現在的我,會喝咖啡,但不會以前那樣喝這麼大量了。

 

Q4:咖啡對你這麼重要,甚至讓你願意將咖啡刺在身上,想必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存在?

A4:真的很謝謝每一位願意讓我煮咖啡的夥伴,華人要在國外得到認同,以我的經歷來說,非常非常的不容易,在最辛苦的時候,有一位常客,寄了一個宅急便的包裹到店裡給我,裡面有些乾燥花,附了小卡片內容大概是說我是一位很棒的咖啡師,我很謝謝他在那時給我了這麼重要的鼓勵,讓我很感動~至今我都不知道那位常客是誰!

*PACO真的是一個很重情義的人,他把這麼鼓勵他的信,原封不動刺的在手上,提醒著當他覺得辛苦時,就看看這個刺青,就會有動力在撐下去;那位常客心也好美,我們其實很有能力鼓勵身邊的人,可是卻只有少數人願意使用這樣善良的能力。

咖啡拉花圖案的英文是 DOER,實踐者的意思,這其實也是我自己的一個過程,當過程結束後,我想提醒自己,夢想放在那永遠都只是夢想,要去做才會成真,警惕自己必須去履行、實踐。

  

Q6:聽起來你真的味咖啡付出了很多代價,不論是時間、金錢還是健康,你自己覺得對咖啡到底狂到什麼程度?

A6:我自己知道很狂,曾經有一份工作是要試咖啡,我甚至是已經試到胃痛了,就去隔壁藥房買胃藥,吃了要不痛了我就繼續,因為咖啡對我來說是很棒、很重要的東西吧!跟呼吸一樣重要,哈哈,現在的我,已經到了管理階層,不再只是單純做咖啡這樣而已了,我時常在想,要怎麼把對咖啡方面的熱愛及收穫,回饋給社會,甚至幫助跟我一樣喜歡咖啡的人,即便是這樣,我每天上班都還是需要看到咖啡機我才會安心,我還跟老闆說,要我做什麼都可以,就是不能讓我一天沒看到咖啡機,這就是我的狂熱吧~!

 

PACO有話要說:這個行業說難不難,說辛苦也很辛苦,其實全看你給自己的目標是什麼,單純是想做一杯咖啡給客人喝,或是要了解所有的咖啡等等,都是取決於個人給自己的目標,但不論是哪個方向,或甚至是有很多事都是一樣的,都要一步一步往上,沒有捷徑能一步登天,如果你想做到95分,那就從0.1、0.2、0.3.....,慢慢往上,慢慢練習,慢慢的就能夠更接近自己訂下的分數。

 

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✈

今天的故事是不是讓你深深感動呢?

PACO對咖啡的執著熱愛,已經遠遠超過你的想像了

他把自己的熱愛延伸到工作上、生活中,並樂在其中

這是不是你心中最理想的生活?

但在你看到這成功的故事前,他已經做了很多努力與練習

也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這個夢想上實踐著

相信他一定很幸福

而我們呢?願意為這個夢想付出多少?

我想夢想的價值就在於

"我們願意為夢想付出多少去實踐,當你越努力,對你來說這個夢想的果實就越甜,加值就越大"

不需要去管旁人怎麼看,怎麼說

只有你才能把夢想的價值最大化!!

 

最後提醒大家!!

購買咖啡前,可以看看這間店是否有公平交易咖啡標章

咖啡農其實很辛苦,卻常被剝削

雖然標商不等於品質保證,但能讓生產者的生活條件、栽種環境變得穩定

也才能種出更有品質的咖啡豆唷~!

 

         By  Tong彤

 

影片在這喔!!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
快來看唷!!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a彤 § Ula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